你的想法都非常不错,看来你非常认真地思考过未来的发展,以及为什么要出国。这非常难得,因为很多人在这边待了几年十几年也没用想清楚这些问题。

 

关于英语你说的没有错,在这边英语会得到很大的提高,比在国内考多少级都大得多,只要你愿意出去跟人交流,英语不会差。眼界也的确会得到很大的提高,你会知道不同文化的人都是怎么思考的,会有更宽广的心胸去理解和接纳他们。更重要的是,到一个陌生环境下从不适到独立生活,对一个人本身能力是极大的锻炼。而美国的IT行业,则是创新的象征,硅谷每天都有无数大到可能改变世界,小到可能改变我们生活方式的新产品出炉,然后再由copycat辗转流传到国内。在这里,你可以近距离接触到许多有可能改变世界的优秀的人,从他们身上学习。

 

而这边的生活质量会比在国内高不少,毕竟是发达国家,只要花了时间去了解和融入美国文化,再有一些时间的积累,可以住大房子开好车,不用像国内天天挤地铁,要不就得啃老才能买房,于是很难获得精神上的独立,要不就得承受着巨大压力的经济压力。国内很多名牌包,衣服,食物这边都是白菜价,还有年轻父母们非常担心的奶粉和教育问题,在美国,可以随时买到放心奶粉,而小孩只要不是只奔着哈佛去,上这边常青藤的学校比国内考清华北大要容易得多。经济压力对人的影响是很明显的,一个人经济压力不大的人,从心理到生理都可以活得更健康。而美国人整体来说也更有礼貌,更懂得尊重和理解别人,这好像是刻在他们骨子里的一部分。

 

说了这么多好处,接下来要说坏处。

 

在美国IT行业,如果你不加入或自己搞startup,而是在Google 雅虎这样的公司,其实和腾讯差不多,你还是可以看到10年后的你。在这些大公司,连ABC要做到VP都很难,更不要说是第一代移民,玻璃天花板是真实存在的。如果要和国内取得相若的职业成就,你的很大一部分精力都要放在了解美国文化,了解美国人是怎么想的,练英语,练美国人从小就具有但是中国人很大弱点的各种演讲能力上。你要比同龄的美国年轻人付出多很多很多,才能和他们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这就像,国内小地方甚至农村出身的孩子,要付出很多才可以和大城市的孩子在同一起跑线上一样。在年轻的时候,这会是一种乐趣,我在美国的前三年,经常在各种场合和人搭讪练口语,打各种各样的电话和接线员讲话。但随着年龄的增大,练英语慢慢会变成一种折磨,尤其是当你越来越明白自己想要做的事情,越来越明白你可能这辈子都要花时间在“融入美国文化”上的时候,你的内心会产生强烈的冲突和自我怀疑。

 

很多人会在这个时候回国。很多人会留下但变成怨妇。只有少数人,可以很好的处理这种内心的挣扎而继续在美国生活下去。我身边的朋友,无一例外受到这种挣扎的困扰,无关年纪和社会地位,无关他们的男女朋友或者配偶是美国人还是中国人。

 

而身份问题,则是一个更大的障碍,上学,你可以用学生签证。但毕业后求职,很多公司会因为你不是绿卡持有者而不招你。这并不是公司对你的歧视,而是美国政府对雇用外国公民的公司所设的各种限制,所以,你要比同样薪酬要求的美国公民更出色优秀,一个公司才愿意付出这样的代价。这很多时候意味着自降身价,因为我们都是普通人,远远到不了一个公司非我们不可的地步。这些限制,足以让你从一个无所畏惧的人变成一个前怕狼后怕虎毫无魄力的人,对于一个有理想的年轻人来说,不停地有人提醒你这世界没有你也没什么不可以,这很残酷。

 

如果中国可以有美国的物质条件,那么很少有人会来美国。如果在美国的中国人可以获得足够的精神支持,那么也很少有人会回国。但是很多事情是难以两全的。

 

大道理讲完,现在来分析具体的问题。

 

我这边倒是没有直接招海外雇员的公司,但是Google微软等湾区的大公司经常听说有,可以试着去网上申请。但如果你可以过来读一个硕士,再找工作,几率比直接在国内投要大得多,地域永远都是一个优势,除非你认识这些大公司内部的人,这是另一回事。但是一个现实是,你要认识他们,在这边的几率更大;而要认识他们容易,让他们给推荐工作,你得跟他们一起共事过,让他们了解你的实力。否则,很少有人敢轻易推荐工作。

 

出国读书本质上是一个跳板,你在工作中学到的东西远远比学校多,尽量要进好学校的原因是,人脉,好学校有很多出身优渥成就斐然的校友,他们中任何一个都随时可能成为你的贵人,拉你一把效果惊人。是辞职去上英语课,还是周末去上英语课,完全取决于你的英语基础和学习效率,我必须承认当年是费了好大的功夫才考过托福和GRE的,当时我浑浑噩噩的读着大三,时间管理一团糟,拖延症严重。而现在的我遇到同样工作量的活动,则不会再那么挣扎了。所以我的建议,是先去上一下周末的英语课,试着做一些题目,然后设立一个目标,看看自己的进步程度,如果发现无法胜任,可能就应该考虑辞职了,尤其备考GRE,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你必须正确预估工作量和自己所拥有可以用来准备考试的时间,来做出正确的决定。

 

如果你最终想出国,越早出来越好,年纪越大,需要付出的学英语的努力就越大。尽管我可能会犹豫是否回国,但对于当初出国这件事情,是没有半点后悔的,出国让你的人生多了一种选择,而选择多,从来都是一种幸福的烦恼,你可以泰然自若从容淡定,而当你真的做出某种选择,你会知道这是因为你想这么做,而不是走投无路。对这个操蛋的世界,你不主动,是会被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