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轻的时候,我有很多的从来不,我以为它们叫做坚持和原则。后来,发现它们其实是偏执和任性。于是这些从来不随着年龄的增长,一个一个的打破了。现在我知道自己不去做一件事情是因为我选择不去做这件事情,而不是因为我从小被教育这样做是不对的。人生中的很多事情其实是不能简单的以对错来辨别的,但是,总还是有好坏之分的。做正确的事情,其实是在某一个context下,做相对最好的选择,没有对错之分。

现在想想,更年轻的时候对女人的态度也是幼稚的可以,因为那时候对自己的能力和未来没有信心,觉得这个世界就没有我的一席之地,所以比她们更没有安全感。现在,我似乎可以更泰然的面对这些过去的伤害,对她们说,谢谢你让我经历这些,教会我成长,让我变成一个更好的人。现在的我,如果喜欢一个女人,我会用心去想她要的是什么。如果我不能给她,我会努力。如果知道再努力也没有办法,我会放手让她过应该属于她自己的人生。你可以很爱一个女人,但这并不意味着你就一定要和她在一起。爱和长期关系,可以同时存在非常好,但很多时候人生并不会让你那么幸运。爱一个人,就让她过她属于的人生,哪怕这意味着你不会在她的人生中再出现。在不同的人生阶段,你会被不同的女人所吸引。当年我非常喜欢的女生,现在已经没有那么在意她了。而当年我觉得没什么意思的女生,现在却觉得非常欣赏。而我自己,也从一个满脑子吃喝玩乐追女生到处想展示自己朋友很多很牛逼的花花公子,变得非常非常宅,每天下班就回家,回家的第一件事情是打开各种学习网站。社交有意义吗?当然有。但如果你没有足够的实力帮助他们,你们的关系永远就只是“社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