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2014年的第一天。回顾2013,非常惊讶的发现过去的一年里发生了很多事情,远远超乎我的意料。在我的印象中,2013年是非常平淡也没有亮点的过去了的,好像什么事都没有完成。但仔细总结一下,其实发生了很多事情,现在回首来看,颇为感慨。

1. 换了工作
6月底,我被裁员了,结束了为之努力了两年的project。在这两年中,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从一个Ruby菜鸟,成长到可以教别人Ruby和Rails,也可以颇自豪的称自己为Rubyist。但其中最重要的转变,可能还是我从一开始的羡慕敲出100行代码迅速解决一个问题的能力,到逐渐意识到,一个项目要真正给别人创造价值,有卓越的编程能力是远远不够的,你需要对这个行业有充分的了解,你需要了解你的用户,你需要了解如何去market你的价值。如果没有这些,一个项目非常容易失去方向。而这些东西,都是需要投入很多时间去与人交流,学习和实践,而不可能在短期内获得的。也是因此,我意识到自己要学的东西还有非常,非常多,所以把一直以来非常强烈的创业的念头放到一边。而现在这一份新工作,恰恰能够让我近距离的观察到,一个项目的方向是如何结合对行业的了解而确定下来的,同时,也可以有足够的机会试验各种新的技术,比如最近,我们开始用Coffeescript来代替Javascript了,而我也有了机会自己在项目里加了AngularJS,接下来还打算升级到Rails 4。我想,我还挺幸运的。

2. 开始freelancing
在被裁员而没有找到工作的这段时间里,我尝试了很多新东西,其中一项就是接了若干freelancing的project。在这样的project里,你的技术能力可能不是最重要的,反而是如何有效的与客户交流从而更好的理解他们的意图更重要。相对于工作,这些project里你不需要写tests,也不需要保证没有bug,很多东西只要能工作就行了,是实用简约到极致的体现。但相对的,你会有很多机会试验很多更新的技术,Rails 4 + AngularJS + CoffeeScript基本上是标配,正好可以把这些东西反过来在工作中使用,于是我目前为止在这些新技术上领先同事们一点,也算是物尽其用。在freelancing以外,很多时候你还要保证找你来做这个project的人明白你在做什么,所以这实际上还是一种tutoring,对交流能力是非常大的提高。

3. 我不害怕公众演讲了
在12月,我第一次参加了一个hackathon,在最后,pitch了我和一位designer合作的一个小app。我发现,我居然不害怕公众演讲了,从初中以来就困扰我的紧张和结巴,在我面对着上百号人阐述着我们做这个小app的初衷的时候消失了。虽然这个app最后不能算是做得很好,虽然这个pitch最后因时间因素被打算其实很短,但这个意外之喜,还是让我感到这个hackathon没有白去。

4. 我重新学会了骑自行车
这个夏天,还是在被裁员而没有找到工作的这段时间里,我重新开始学自行车。其实小时候父母不止一次的教过我,但每次都因为我的任性不愿学而中途作罢。这一次正好借着Bike New York普及自行车的东风,我趁机去了很多次他们的骑行,沿East River Park骑了一次,甚至还去了一次自行车比赛,叫Hudson Valley Ride,骑了15迈,骑下来到最后连车把都没办法握住。

5. 开始早起
从11月开始,我开始尝试晚上10点睡早上6点起,实践证明,这样做的效果非常好,在早上我的学习效率很高。这是一个让古今中外很多有成就的人受益的习惯,李鸿章就曾经提到,在曾国藩的幕府时,曾要求的早上很早起床让他受益终身。我也发现这样做之后早上工作状态的变化,本来每天早上乘地铁上班时都很没有精神,到办公室之后的一段时间都是头脑不清楚要靠咖啡来提神的,现在地铁上别人都睡眼惺忪的时候我可以很精神的看书,到办公室之后也可以马上精神振奋的开始工作了。这要非常感谢Vincent的“晨起仪式”这门课,没有他的讲解,我可能根本不会这么做,还是每天1,2点睡,早上一直萎靡不振。

6. 和女朋友分手了
合不来则分,感情的事,多说无益。

7. 我喜欢上了一个女生
这是分手之后的事情了。其实我还没有想好要如何处置自己的感情,可能不处置顺其自然是最好的处置吧。

8. 开了一个英文twitter
其实一直有人说我的英文很好,但我最终的目的是,把“英文很好”变成是像中文很好一样,自己身上不需要去刻意关注的部分。这仍然需要一点时间,不过用英文写作可能是我接下来要尝试的。那,就从英文twitter吐槽开始吧。

9. 把bartending这件事情发扬光大了
第一次有机会服务众人给大家调酒,博得不少赞扬,颇感激励,虽说发现妹子们觉得只要好喝就行了,所以一直在尽可能多的给她们塞Irish Cream。

总结写完了,下面是2014年的新年志向:

1. 多读书
翻了一下豆瓣,发现我整个2013年才读了4本书,其中The Road Less Travelled是2012年就开始读的,居然到2013年的最后几天才读完。有好几个月的时间我的kindle都被丢在一旁。豆瓣读书和goodreads的想读清单都越来越长,有太多书该读了,2014年争取每天早上或下班后读书2小时。

2. 重新捡起长跑
整个2013年都因为脚踝的伤势而非常缺乏运动,年末因为滑雪时的糟糕表现终于认识到了自己的体能不济,原本能一口气跑完的Prospect Park一圈现在要停下来休息3-5次。看来是时候继续2012年的half marathon training了,目标是每周去三次健身房以及周末去一趟Prospect Park。

3. 继续增强专业技能
Javascript仍然是我的弱项,不过HTML和CSS应该暂时不需要花太多精力了。在学习AngularJS和新的framework的同时,可能还是要花时间了解Javascript这个语言本身。过去一年虽然学完了大部分Code School的Javascript课程,还是不免觉得只触及了皮毛,往深处挖掘Javascript这个语言本身,于此同时花点时间研究一下各种framework,是我接下来要做的。在Ruby和Rails方面,可能要看稍微进阶一点的东西了,尤其是testing方面,找找best practice patterns同时争取向Test-Driven Development转型,多了解Rspec和cucumber。

4. 了解相关领域的知识
我觉得自己现在很需要了解的知识包括,user interface design,web performance optimization,business foundation和marketing strategy的基本知识。时间只有那么多,可能会更多的关注user interface design和web performance optimization吧。

5. 多学几次滑雪
离纽约近的山就那么几座,好在有很多去Hunter Mountain的one-day trip,在滑雪季结束前争取去几次。以前都是一年只能去一,两次,结果下一年基本是从头学起,每次都摔得七荤八素。不能这样下去了!!!

2014年,有很多的想法希望实现,结局如何,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