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想起来,求学时遇到过不止一位给我很大启发的老师,他们的共同特点是不止教了他们任教的那门课,还给了我很多思考方式上的启发,且这种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因而虽然当年或因为羞涩或因为成绩糟糕(这个好像一直都在发生)而没有多和他们交流,现在脑海中却非常清晰地留有他们给我的印象,但却没有具体讲课内容的痕迹。人生中遇到一位这样的老师已足够幸运,我居然还遇到了两位。他们是当年延安中学的陈伟春老师和中山大学的蔡国扬老师。

当然,除了这两位,我还受到了很多并未亲眼见过的老师的启发,比如最重要的Vincent,比如讲秦始皇的吕世浩老师,还有最近发现的Joseph Campbell(其实Vincent很早就提过他,但耽于我对神学的偏见,一直对这位充满智慧的老先生颇不以为然)。一个教育者最关键的能力就在于inspire how people think,我想以上这些老师都对于我今天思维方式的塑造影响深远,也对他们无以为报,唯有希望有一天我也有机会有能力inspire一些走在探索未知的孤独旅程上的小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