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常会想,如果Peyton Manning的大部分职业生涯不是在Colts而是在Patriots或者是Giants这样的球队度过,他会不会获得比他弟弟更多的超级碗MVP?他大概会的,但我们谈论的这个时代最伟大的四分卫可能就另有其人了。在一支牛逼的球队,你能够发挥的个人价值总会大打折扣,但最后的结果会闪亮的多。橄榄球如此,别的职业也如此。国家之间,亦是如此。你想要的是一个闪亮的结果还是一个艰难但你个人会得到更多成长的过程?有人说要得到正确的答案,你先得明白问题是什么。我用了很长的时间才明白这是一个我一直在问自己的问题,所幸的是,这一次我足够接近答案了。明白了这一点,做出这个选择对我来说是再合理不过的事情。其实如果工作签证的事情顺利,我可能还会在美国多待一段时间,毕竟工资更高物质生活无可置疑的更舒适,很难想象在中国一个普通的硕士毕业工作三年的年轻人能存得起这个闲钱去巴西看世界杯,或者一个月的工资可以买好几个macbook air。但既然它不顺利,我不想再花我人生中精力最充沛,思维最活跃,体能最巅峰的黄金时间来和美国移民局作斗争了。

 
五年前,我对美国这个国家很着迷,对她自由开放的文化,对美国人的彬彬有礼,对高度发达的科技,对她的民主和个人能够影响政府决策,总之,一切充满了新鲜感,而对中国人的仁义道德这一套至为反感,觉得这些都是“吃人的礼教”,是为了阻止每个人成为“想要的自己”。五年过去了,我不知道我有没有成为当初自己想要成为的那个“帅气多金,整日与一群身着燕尾服与晚礼服的俊男靓女夜夜笙歌,谈论国家大事,世界形势,身边美女如云,个个对我崇拜非常”的自己,但我却成为了一个自己发自内心欣赏和喜爱的人。我更清楚自己是谁,而这其中最重要的,莫过于对自己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身份认同更加自豪。如果不是在美国的这五年,我想我很难有这种感受,因为如果你不了解你的文化为什么是现在这个样子,你要么就觉得这样子是理所当然的,要么就对这一套憎恨的要命而对别的文化向往非常。这五年我花了很多时间探索美国文化的方方面面,从体育,饮食,到各种各样的酒吧,party,电视剧。最后我不得不说,美国文化的精髓在第五大道的奢侈品店和白宫前面的喷泉,在自由女神和金门大桥,在超级碗30秒200万的广告和纽约洋基的棒球帽,但更在Charlottesville的Rotunda,宾州某个山头上的Fallingwater,甚至还在作为一个国际学生我最憎恨的美国移民局。了解美国为什么是现在这个样子,也才能了解中国为什么现在是另一种样子,而我作为一个中国人,又是如何在这样的文化中成长为现在的自己。黄仁宇先生的《黄河青山》给了我的摇摆不定一锤定音之效,从更深层的本质上来说,作为一个群体的美国人并不比中国人有礼貌,讲文明多少,单纯只是他们不需要处心积虑的去争夺生存资源。而美国之所以能在现代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拥有全世界人人艳羡的生存资源,也是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而绝非仅是“政府更英明更民主,制度更合理“之故。以这样的标准去要求今天的中国,并不公平。就像Vincent说的,当我们不去考虑自己能得到什么样的钱财,名利,地位,美女,而更多的去思考怎么样才能为这个世界做得更多,我们才能真正的优秀起来。也就像Joseph Campbell在Power of Myth里面说的,Young people today dont understand they have to give themselves first to achieve something.当你一直在考虑自身的经济安全,自己个人的得失,你会变得谨小慎微患得患失,而忘记去做自己本来应该做,能够最大限度发挥自己的天赋和实现自己的雄心壮志的事情。

人生很短,各位且行且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