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rek Sivers是我很推崇的一位博主,他是一位成功的创业者(entrepreneur,我想还是翻译成创业者好过“企业家”)和音乐家。我一开始知道他,是因为他的这个书单,其阅读量实在惊人,当然以我3个月一本书的阅读速度,只能把书单上的很多书加到“待读书目”里头。后来我又发现,除了推荐书之外,他的博客上有更多非常让我受启发的文章,比如这一篇,当然这一篇其实跟在西方大受推崇的"Find your life purpose"的理念不甚吻合,因为他的观点是,只有当你有能力做出卓越的工作,热情和使命感才会随之而来。如果你的职业生涯还剩下40年,这一点是没错的,因为这个世界上大部分的工作,通过不断的练习,思考、总结,你都可以把它做得更好,最起码做到超出平均水平一大截,甚至被世人认为“非常需要天赋”的绘画和音乐亦是如此。所以当你不断思考如何把手头的工作做得更好,你其实提高的是“找到做好任何一份工作所需的技能,并通过学习和总结来不断提高这些相应技能”的能力。因此,做好你手头的工作,和最后能够从事你所热爱并从中获得极大满足感的工作,并不冲突,只是这中间需要你不断地调整方向来修正——什么样的工作能最大限度发挥你的才能,并让你获得满足;你要如何从你目前的工作出发,到达彼岸;以及你可以为这个世界做什么样的事情,而确保不是在自娱自乐。

就如Paul Graham所说的,到达这个终极目标有两种方法:1、先获得财务自由,下半辈子都不必为生计考虑后,自然有充分的时间考虑自己热爱的事情。这比较适合艺术/文学/哲学类的工作,Benjamin Franklin是个很好的榜样。2、从学徒/实习生等等初级阶段做起,逐步提高直至达到大师水准。显然采用这种方法的人要多于1,很多应用领域(建筑、工业设计)的大师即是如此。但是,2有一个隐性的条件,即你最终希望从事的工作需要有一定的实用性,并且能在不长的时间内为你带来一定的经济回报,当然这回报未必需要很多。否则,即便你在从事自己最热爱的事业,却穷困潦倒付不起房租,也实在很难称得上是理想的生活。这也是很多程序员出身的人最终成为企业家、投资人、超级产品经理的职业路径,因为程序员可以让你转到的领域非常多,在如此之多的领域当中,一定会有一个能够充分发挥你的天赋和才能。

不过,这里我想探讨的是一种特殊情况,如果你的职业生涯并没有剩下40年让你可以逐步积累才能并达到最终目标,而是只剩下6个月呢?David M. Bailey是Derek Sivers创立的独立音乐人在线商店CD Baby上面最畅销的几位音乐家之一。他原来是一名律师,直到1996年他被诊断出得了恶性脑瘤,只剩下6个月的生命,那一年他30岁。他马上辞掉了自己的律师工作,并决定录制一张专辑。他奇迹般的从脑瘤中康复并存活下来,这之后又录了另外19张专辑,并且一度是CD Baby上最畅销的音乐家之一,直到2010年因为脑瘤复发而去世。

David M. Bailey无疑是个幸运的人,说他幸运不仅仅是因为他将6个月的生命延长为十四年,而是他从小就学习吉他、自己作曲,因此当他终于决定追求自己的所爱,他可以马上有能力来写出并录制一张专辑。但另一方面,他也可能是不幸的,如果不是脑瘤,他会继续在Corporate America待上多久再去录制这张本来可以马上录制的专辑呢?如果他一直忙于在Corporate America中出人头地而没有时间练习吉他和作曲呢?David M. Bailey其实代表了我们大多数人。我们用太多的时间来追求房子,车子,妹子,然后告诉自己说,人生艰难,没有外在的东西带来一点安全感要怎么活下去,其他的东西等到能够很好的活下去再说。直到有一天惊觉自己命不久矣,才发现一直在努力的是让自己“生存得很好”,却不知道“为什么要生存得很好”,尤其是“为什么要生存得比别人更好”。可能直到这时,我们才会踏出那一步,去抛开那些能让自己生存得更好的东西,去做自己一直想做的事情。但是,如果我们没有David那么幸运,生命真的只剩下六个月,那么回顾自己的一生,95%的时间是用来在追求房子,车子,妹子,你会后悔吗?

Go after the life you want. While you still c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