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的一年中,我经常在读沈远航的博客,第一次读到他与地域无关的生活方式时,觉得这样的生活方式实在是太吸引人了。所以当2014年6月,我的工作签证出了问题,我的第一个反应是:我终于可以有机会实践这样的生活方式了。我当时已经开始接freelance的项目,也有了一个小小的客户群,如果能够搬回国内继续为他们工作,谋生不成问题,因为不管在北京还是上海,维持生活的开销要远远低过纽约。而且这样做,我会有更多的自由时间,每天两个小时的通勤时间和同事的插科打诨,一年算下来可不是个小数目。6个月过去,生活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也算略有小成。尽管有时也吃不饱饭,但比起收入更高但自由时间少得多的状态,这是一个更让我满意的平衡。下面是我总结出的,让你的工作脱离地域限制的几种可能方式。

1.自动化你的收入,建立一个网站、一个生意,然后把大部分工作外包出去(雇人、网上找),这样你除了先期需要投入相当的时间和金钱成本,网站或者生意正常化运营后你可以有充分的时间做别的事情,而只需要花时间去处理最关键的部分。我目前正在试图建立一个这样的网站,但暂时很难说可以作为一个成功的例子。但我看到的成功例子有:网上卖吉他课教程卖编程的教程卖健身的视频,以及收费的app。这样类型的网站或者生意有一个前提,就是你能够为他人创造出一定的价值,这当然首先需要你有一定技能上的积累,以及思考过如何将已有的技能用来为他人解决问题。

2.如果可能,尽可能从货币价值高的地方获取收入。这一点在国外待过的同学们更有优势,毕竟如果在当地建立了一定的关系,更加可能会有人放心的把工作交给你。尤其是如果小时收费比较高的话,在odesk/elance上愿意付出这个价位的客户要谨慎、挑剔得多,从中脱颖而出也相应难得多。如果你一定要这样做,请挑选那些工作要求描述比较详细的客户,他们更明白自己要做一个什么样的项目,如果你提出的实施方案能够很好的展现出对这个项目的理解,并且有能力满足他们的要求、有能力按时完成工作,就更加可能和客户建立连接。更明白自己要什么的客户,会更加理解你的价值,因而如果你的工作的确值这个价,他们更有可能愿意付这样的薪水。
而没有在国外待过的同学也不要灰心,如果英文好,能够跟客户有效沟通,你逐渐会能够更好的理解他想做的是一个什么样的项目。但是,这意味着一开始你可能只能接价位比较低的项目。不要灰心,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和收到一定的客户好评之后,小时收费是一定会往上涨的。

3.挑选一个消费水平更低的居住地。如果你住在纽约或加州,在相同的收入下,你的支出也会高的惊人,而且更糟的是,你很难找到一个薪酬水平更高的地方来实践方法2。你可以选择搬到路易斯维尔——2013全美10大旅游目的地城市之一。如果你在中国,其实选择也不会太少,从北京可以搬到大理,或者曼谷——气候宜人,物价低,但是非常国际化。在消费水平比中国更低的国家里,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4.做一份与地域无关的工作。如果你是一个房产中介,这份工作不太可能让你自由来去。但是专栏作家、程序员、设计师、翻译、健身教练、网站编辑,都可以,因为你的工作产出和你当前所在的位置关系不大。在中国,远程工作的观念并没有那么深入人心,但在IT界还是很有市场的,尤其是硅谷范的那些。你当然需要一个开明的雇主,所以面试的时候问一问对方对远程工作的态度能看出很多东西。当然,在任何地方,不能接受远程工作的老板也有非常多,所以你遇到一个不能接受的,也不必灰心,next!偌大的中国,开明的老板还是很多的。相较而言,创业公司、互联网公司、靠产品吃饭的公司更可能给你这样的机会。你当然需要先有一定的技能和积累,以及较强的文字与语言沟通能力。

5.在线申请工作。在很多网站上你都可以申请远程的工作,比你想象的可能更多,比如这个。当我终于离开纽约之后,我被世界上有多少地方接受远程工作而惊呆了。看到一个你感兴趣的网站,就点一下下方的Jobs/Careers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