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读一本书,The War of Art by Steven Pressfield,这本书在讲的主题叫做:Resistance,看了几页就让我触目惊心。当你想要做一件在长期来说对人类、对你自己有好处的事情,你一定会遇到 Resistance,比如说写作、绘画、饮食健康、创办一家公司或者非营利组织、寻求精神上的成长、任何形式上的教育、做对他人的福祉有利的事情,这种力量是来源于人的本性的,也就是说,所有的人都会遇到。

拖延是这种力量最典型的症状——我不是不要写作啊,我只是要明天才开始。

我之所以觉得触目惊心,正是因为我在过去的六个月不止一次的打破了自己的早起、冥想、健身、低热量饮食的习惯,然后再回头重拾这些习惯,然后再打破它们。每一次我都需要和自己头脑里那个声音纠缠很久:哎呀,这次就不冥想了呀,就一天不冥想有什么的呀。或者:哎呀,这次多吃一点没有关系啦,明天少吃一点就好啦。

有时候我赢了,所以我坚持下去;但更多的时候我输了,所以我现在的起床时间总是在7点和8点之间徘徊,BMI在25上下浮动,然后我的冥想练习还停留在思维活动的层次,始终没办法进展到忽略周围的声音这一级。

更惨的是,我明明身在一件对人类更有益的事情中——帮助解决乡村地区的教育公平问题——但我无时无刻不想着要抛弃这件事情,然后去找一些可以马上赚到钱的事情来做——明明前者作为一个待解决的问题,不管从任何角度来说,都要有趣、吸引人得多。

甚至写作也是其中的一个例子,我一直想要尝试更多的表达自己头脑中的看法,甚至我每天都会在笔记本上写下很多只言片语,但我已经8个月没有发表过一篇博文了。

就着这种触目惊心,我怀着极大的恐惧写下了这一篇,因为 Steve 说,其实写作不是最难的事情,最难的事情是坐下来开始写。我只希望,下一篇博文不要又是8个月以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