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对我来说是五味杂陈的一年。

一方面,从外界的视角来看,这一年可以说是波澜壮阔。我在美国待了 6 个月,参加了所谓“硅谷著名孵化器”;从北京换工作搬家到上海,又去了一趟瑞典一个名头响亮的公司面试,还去了一系列从来没去过的地方甲乙丙丁。然而,我不认为这其中有哪一项可以称得上是进步。回顾我在 2016 年初写的总结,我是这么说的:

我在 2015 年读了 7 本书。其中有两本对我看待世界的方式有重要的影响。

而现在回顾 2017 年全年的收获,没有任何一项能够达到这项标准。也就是说,这些 drama ,没有一项颠覆了我已有的认知,不管它们在地理上、接触的人群上或者所使用的语言上和我原先的环境有什么不同。相反,因为这些 drama 频繁的改变我的生活,导致我不断地需要适应新的环境,从而没有办法静下心来专注地读书、思考或者学习。

其结果,就是现在这样一个浮躁异常,碎片信息上瘾,坐下来读书超过 40 分钟就坐立不安浑身难受的我。稍难一点的中文和英文书通通读不进去,一本 Iron John 读了整整一年之久。

更难受的是,中间每一次试图改变这种状态,接下来就会出现无限多紧急的、改变我生活的、火烧眉毛的事件。

如果不是翻出多年以前 Vincent 的课程录音,我甚至都不会意识到自己的状态有多么糟糕。

万幸的是,在过去的这两个月,我终于因为一场手术被困在家中长达一个半月之久,可以不再去理会火烧眉毛事件甲乙丙丁,从而可以有时间好好反思自己为什么是现在这样的状态。

如果要说第一位的原因,应该是我花了太多时间追求那些听上去牛逼异常,实质却空无一物的东西。也就是说,我在追求一堆标签,追得忘了为什么追求这些标签,忘了这些标签所代表的处境是否适合自己,而只在意标签本身。年初即因此而陷入了异常艰难的处境,不得不付出数倍努力及大半年的时间来脱离这一处境。因为一直在救火,自然也不会有时间去反思自己的生活及提升对世界的认识。真是惨痛的代价。

第二位的原因应该是态度的问题。因为标签来的太过容易,我在全年的大部分时间都沉浸在一种沾沾自喜的情绪当中,觉得自己真是年轻有为,中文英文都这么好,技术又过硬,这么难得的人才到哪里找?对此在工作上的轻视就不必说了,产出远不如预期,很多时候也对旁人的意见嗤之以鼻:切,你懂个屁,你这水平别来告诉老子该怎么做。现在想起来真是一身冷汗,实在对不住那些对我有所期待的上司和同僚。还好最近与外界接触,被人一棍打醒,才算知道自己有几斤几两。惶恐不安中,终于又能重新坐到书桌前,去读那些晦涩难懂的书,尽管过程十分艰难。

那么我在 2018 年的新年志愿其实非常简单,就是从我的生活中减掉 drama 。这样,我可以有更多的时间读书、思考和学习。这意味着减少以娱乐为目的旅行,少社交,少吃喝玩乐,少搬家,多写作,多参加言之有物且切身相关的讲座和活动。

暂且拭目以待。